費用:
 
時間:
11/7
塔塔加鞍部-----> 孟祿亭 -----> 前鋒登山口 ------>西峰下休憩亭 -----> 大峭壁 ------>排雲山莊
AM 9:05            AM9:55          AM10:30              AM 11:40                PM1:20          PM2:40
 
11/8
起床 ------> 出發 ------->0.2K ---------------------->玉山主峰
AM2:20      AM3:25         AM5:00(break 25min)     AM5:40
 
玉山主峰 ------> 排雲山莊
AM6:45             AM8:15
                                  
排雲山莊 ------> 西峰下休憩亭 ------> 孟祿亭 ------>塔塔加鞍部        
AM9:20              AM10:50                  AM12:25        PM1:00
 
聽說台灣人必做的三件事的其中一件是登玉山,看起來是難事,不過真正做了好像也就這麼一回事而已,不知不覺我辦到了。
這一切都要從口頭約咪哩爬山開始說起,從九月每個禮拜安排抽簽抽到十月,只有百分之三的中籤率,不是天公仔囝的我們,當然連續摃龜,但在一切都沒了情況下,已經跟Terry阿伯說好要爬能高越嶺了,竟然因為工作人員的作業疏忽通知我們抽到玉山,一切是那麼的意外。
 
在一個月前通知,接下來就陸續地準備要上山的裝備,當然我是裝備最齊全的人了,一切都準備好,只要專心應付高山症即可,但受其他人緊張的心情的影響,我還是不免跑了趟迪卡儂再把些可能不是那麼適合的裝備給換掉,例如買了件吸濕排汗的長褲,攻頂小包包,幫相機找了個腰包方便沿路拍美景。不過意外的是,威爾在爬山的前一個禮拜帶著大夥去挑選包包,這應該不關我的事,結果該買包的都沒買,竟然燒到陪逛的我,買了一咖ospery kyte 46,花了庵6580大洋,看似心痛,但也還好賣給膩歐 deuter包補貼了2000元。
終於要上山了,在禮拜五提前四點半下班回家梳洗,七點半在科館局一同出發,由水里進,住在同富村適應高度住一晚,當晚量包的重量是8kg,果真是豪華團,重量足足比霞喀羅那次還少了5kg,第一次睡所謂的通舖,其實沒想像中難睡,應該也是因為都是自己人,所以睡覺的狀況一切都很好。
當天的玉山天氣是那麼好,這樣心情放鬆了不少,要進玉山要先在排雲管理站檢查身份,再坐接駁車進玉山登山口,起初的步伐真的走的很辛苦,應該是太久沒爬跟高度關係,真的走的好累,不過天氣真棒,能見度超好,一眼望去好多我不認識的山頭,看了心情不自禁的都開闊了起來,還有些長在山邊的芒草,真的是隨便拍隨便好看。
一路我跟膩歐都走在最後,嚮導不愧是老手,帶著傘手插口袋輕鬆的帶著大家走,雖然玉山的步道整理的不錯,但還是有些小石子路讓我腳拐了不少次,中間有不少個木棧道,話說木棧道只要數到82個就表示到排雲了,一路上一直都期待著數字快點變大。
話說,大家都聽了我說在爬山過程吃泡麵是件超爽的事,於是人人都帶了一碗上山,我其實帶了兩碗,一直想要兩碗吃掉,怎知被膩歐阻止,白背了一碗上去,吃泡麵的點是在西峰下休憩亭,是個大家都會選擇大休息的地方,可遮陽避雨,風景也不錯,不過那還離排雲還有大約3km的路要走,還不能高興太早。
終於木棧道數字數到82了,人說最後一哩路是最難走的,這句在這真的是深刻體驗,最後要來個陡上上排雲山莊,真的費了不少力氣,阿明三號說要一鼓作氣往前走不能休息,不過不知是我本身做事方式讓我最後的路走走停停還是真的太累,整段路就這裡讓我感到最費力,不過都走到這了,哪有不上的道理,還是一步一趨的當最後一位到排雲山莊。
聽說排雲是國內第一好的設備的山莊,第二是天池山莊,今天看到了,真是百聞不如一見,雖然我沒住過其他的山莊,但沿路看了背工辛苦的把物資背上,也聽響導說這裡除了徒步走到排雲沒有第二方法,現在看到排雲的設備及外觀,真的讓我感到佩服。
話說排雲要拉線路讓整個山莊通日都有電力使用,不過人來到這不就是要拋開山下的煩惱享受這山野間的寧靜與美麗嗎?若是在整晚看到了排雲燈火通明,這樣不就失去了享受與都市間不一樣的感覺了,雖然沒電可用真的不方便,但這天不就也適應過來了,其實應該是我們要去適應現在的環境,而不是要改變環境來適應我們所習慣的生活。
傍晚稍作休息,PM5:40分吃著排雲的套餐,雖然只是簡單的簡餐要三百,但一路看著porter背著物資上山的辛苦,覺得這三百我花的心甘情願,不知道哪來的食量吃了兩碗飯我還不覺得飽,吵著要泡泡麵吃,不過排雲水資源有限,不能讓人用水泡麵,所以作罷,不過此舉也嚇了響導一跳,她說沒看過這麼會吃的女生(他應該是看過的女生太少了,科科...)。
 
吃完飯,刷刷牙,6點多床鋪鋪好準備就寢,別以為這麼早睡會睡不著,經過走一整天的硬路,又想到隔天凌晨就要上山,立刻倒頭就呼呼大睡,雖然中途有醒過幾次,但還是一夜好眠阿。
 
凌晨2:00起床,盥洗一下準備出發,帶著頭燈在黑壓壓的排雲工作,其實也挺方便的,所以說排雲要拉線讓通天有電可使用,我想應該也沒必要。
好啦,3:30開始往玉山主峰走,背著攻頂小包包走起來輕鬆多了,就算是面對之字形山路,也不覺得累,一路上黑壓壓,大家靜默無聲地往前走,若有人在旁邊看,應該有點恐怖。
在這時雖然一樣在爬山,不過由於海拔高,氣溫還是偏冷,身上就不像昨天走上來時那樣輕薄,起初還是得穿保暖層跟goretex外套保暖,最後1km左右就要把登山杖放一旁,手戴手套抓著鐵鍊往山頂爬,一切都不難爬,就是要克服停下來休息的冷,最後5:40到了玉山主峰頂,終於踏上人生中的最高處,海拔3952M,一切是那麼的感動,看著最高的氣象站,也看著玉山群峰等待日出,和一群好友完成一項任務,實在是備感幸福。響導超級貼心,在山頂煮熱食給大夥吃,讓大夥在等待日出時的溫度可以溫暖點,真的很謝謝,而且響導還帶著國旗讓我們背著它一塊跟主峰碑拍照,還情不自禁的唱起了軍歌,唉...一旁阿伯還說你有當過兵嗎?怎麼這麼順口。
接著就一路下山了,沿路上我心裡只有一個聲音,天啊,我這一路來是怎麼辦到的,怎麼可能走到這而現在要回去了,心中真是莫名的感動,當然途中大夥為了早點下山,一路上腳程快了不少,而我自己的左膝受過傷,下山反而是一種負擔,不知不覺地覺得左膝隱約痛了起來,所以只好跟milly慢慢地走在最後。
最後心得應該是說,跟著最適合自己的速度才是最好的步伐,這不也是人生的態度嗎?!不是一昧地跟著別人看似順利的過程,但往往套在自己的身上不是那麼一回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_^ 的頭像
    ^_^

    一切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_^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